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事务管理 > 正文

下沉走访进寝室,落实全方位育人——动物科技学院开展秋季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教育大检查

2022-10-17  动物科技学院    访问量: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政府与学校党委关于安全办学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发挥宿舍管理在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切实杜绝宿舍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安全稳定,10月13日晚上9点,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林、副书记刚良、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在校班级班主任和团学两会学生干部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大检查。

   本次检查范围为动物科技学院所有在校班级寝室,共331间,其中男寝138间,女寝193间。检查前,刘林向在场老师们强调了寝室安全管理和卫生的重要性,介绍了本次安全突击检查的基本要点,要求通过本次检查务必将宿舍安全知识宣传到位,帮助学生养成正确、良好的生活习惯。

经检查发现,大部分宿舍卫生、安全情况良学生具备基本的安全常识。但个别宿舍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养宠物、宿舍内吸烟以及将插线板放置在床上等安全问题对于在突击检查中没有发现问题的宿舍,查寝老师们对学生进行了进一步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对于存在问题的宿舍在普及安全知识的基础上,学工办及时将情况汇总反馈给了相关班主任,要求立即整改并收缴了相应危险物品。

刘科均老师和贾伟华老师在查看男寝东四栋时,发现某些宿舍存在将插线板放在床上的问题。两位老师随即对相关同学进行安全教育:首先,接入电器插头时可能会造成火花引燃被褥;第二,将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放在床上充电时温度会升高,从而有引发火灾的可能。老师们还列举了其他学校因手机放在床上充电而引发火灾的例子,让学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同学们听后认识到自身安全知识的缺乏,表示会立即改正。

汤源老师、刘祝英老师、余贵贤老师、许洁老师在查女寝十栋的过程中,发现413寝室存在使用电煮锅的问题。老师们向该宿舍同学说明使用电煮锅的潜在风险:第一,电线已破损,用胶带粘补容易漏电,从而导致人身安全问题和火灾;第二,大功率电器会导致宿舍跳闸;第三,产品没有相关合格证明,可能存在对人体有害物质。同学们在老师的教育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不会再犯。

动物科技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宿舍安全和卫生工作,“宿舍”纳入到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阵地之中,每学期不定期组织老师进行安全卫生突击检查,加强同学们在用电、防火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宿舍安全卫生管理,进一步发挥宿舍管理在三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营造温馨和谐的学院宿舍文化!





(编辑: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