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凝"新"聚力共成长 奋楫笃行育新人——动物科技学院举办2024年新进辅导员学生工作基础事务系列培训

2024-03-01  动物科技学院    访问量:

为进一步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找准角色定位,熟悉工作职责,适应工作环境,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动物科技学院(下简称:学院)于202431日上午10点,在知新楼307会议室举办了2024年新进辅导员“学生工作基础事务”系列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林、副书记刚良出席活动,辅导员陈洁及8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首先,刘林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辅导员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职责。全体新进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辅导员九大职责,尽快熟悉班级事务,立志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学生工作的‘有心人’,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接着,刚良对学院整体学生工作思路及本次培训班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强调:“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动物科技学院学生特点及专业特性,帮助新进辅导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大家要明确定位、掌握学生工作规律和方法、注重学习成效,确保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的融通。”他寄语新进辅导员在完善他人的同时,自我完善,为实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陈洁以《管理有情感 教育提温度》为题从班级管理内容线、学生成长时间线、教育阶段目标线等三条主线分享了班级管理工作的基本做法。与会人员结合实际案例,围绕谈心谈话、突发事件处理、班主任工作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后,刘林、刚良带领新进辅导员参观校园。他们依次参观了学校阳光服务大厅、教学楼、实验楼、医务室,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创客导师工作室及学生宿舍等。帮助新进辅导员切身感受学校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了解了各场馆的功能,以便更快地投入工作。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对青年辅导员的培养,本期培训班还将从团学干部培养、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等方面开展理论培训与实务指导,助力青年辅导员全面快速地成长,推进辅导员队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澎湃的活力、实干的作风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林作动员讲话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刚良介绍本次培训班情况

辅导员陈洁主讲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参观校园

走访学生宿舍





(编辑: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