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专家引领促发展,蓄力赋能助成长 ——动物科技学院“青马工程”普及班开班仪式暨学生干部的核心素养及自能发展培训

2024-03-18  动物科技学院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感染力,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动物科技学院(下简称:学院)2024315日晚1620在知新楼111报告厅举办动物科技学院“青马工程”普及班开班仪式暨学生干部的核心素养及自能发展培训。此次培训有幸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春主讲,动物科技学院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刚良、团总支书记李微、学生支部组织委员陈洁、部分专职辅导员、全体学生干部及“青马工程”学子出席。会议由李微主持。

本次培训以“学生干部的核心素养及自能发展培训”为主题,围绕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主要职责、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及其自能发展四个方面展开。张小春指出:“学生干部是具有学生身份的特殊领导者、教育者和管理者,也是具有领导者、教育者和管理者特殊身份的学生,既是学生工作的主力军,也是服务者,更是楷模。应充分发挥其‘号召、纽带、映射、载体’四方面作用,履行其‘先锋模范和思想引领、线上线下和上传下达、承办项目和组织活动、监察督办和协调配合’四方面职责,具备‘正确鲜明的政治素养、令人信服的远见卓识、引领示范的表率作用、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稳定强健的心理素质、开拓进取的创新能力’六方面核心素养。”同时,她在学生干部自能发展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学生干部要通过自我认知和定位,学会自我平衡;通过参与团队项目和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领导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通过寻求导师或辅导员的指导,获得宝贵的建议和经验分享;通过不断反思和总结自己的表现,持续改进和提升自己。”

刚良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培训结合了学生实际,客观生动,既有理论的高度与深度,也有接地气的广度与亲和度,使同学们进一步领会了学生干部的职责与担当。同时他勉励全体同学要明确职责、深化自身建设、锻炼综合素质,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青马工程”普及班开班仪式暨学生干部的核心素养及自能发展培训的顺利开展,为学生如何锻炼培养自己的能力和素养点明了方向,有助于学生正确认识学生干部这一职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引领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相信全体成员日后定会不断增强自身素养,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着对学生工作的无限热忱,蓄势待发,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








(编辑: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