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专栏 > 正文

同心协力,共话成长 ——动物科技学院2024年新进辅导员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2024-04-01  动物科技学院    访问量:

为进一步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找准职业角色定位,提升专业能力,动物科技学院(下简称:学院)于202431日至29日开展了2024年新进辅导员“学生工作基础事务”系列培训,本次培训整个周期共分为四个阶段,以主题讲座,校园实地参观,经验交流以及理论学习等形式开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林、副书记刚良,团总支书记李微、辅导员陈洁出席活动8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1日上午,刘林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辅导员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职责。全体新进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辅导员九大职责,尽快熟悉班级事务,立志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学生工作的‘有心人’,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陈洁以《管理有情感 教育提温度》为题为全体学员作首场报告,从班级管理内容线、学生成长时间线、教育阶段目标线等三条主线分享了班级管理工作的基本做法。与会人员结合实际案例,围绕谈心谈话、突发事件处理、班主任工作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李微就《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及活动开展》与各位辅导员展开交流学习,从学院现有学生干部构成,学院活动特色介绍等内容,让各位新同事尽快熟悉工作模式,适应工作环境,同时提出新的希望,“期待学院今后多开展特色鲜明,活泼有趣的主题活动,最好是结合学院特色形成专有的文化品牌”。

本系列培训还特邀到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博士张小春授课。张小春以《辅导员职业发展的理性自觉与实践路径》为主题,结合其丰富的工作经历,以及主持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致远”名师工作室等项目,从辅导员职业发展理性自觉的形成、辅导员职业发展实践路径的探索等方面分享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渐进之路及心路历程。她鼓励辅导员同仁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长期主义、认真自律、主动学习,找到擅长的领域并深耕,培养核心竞争力,“从自己说了算的地方开始努力,实现青春梦想!”

刘林从辅导员角色定位及工作中的情绪管理进行了深入刨析。分析了辅导员九大职责,强调“作为辅导员我们要能深刻认识到自己既是教师又是管理人员的双重责任,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就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给新进辅导员给出了三点经验,一是要善于与学生谈心谈话,做好倾听是关键,积极找到与学生的共同点,以耐心和包容引导好学生;二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需要有明晰的职业目标和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增强学生信任力;三是做好情绪管理,辅导员要稳住自己才能稳住学生,积极给与学生情感支持,必要情况下可以让情绪一会,坚持做到微笑永远比言语有力量

本次系列培训的圆满完成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标志着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进辅导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快的认识到了学院的现状,同时对自我职业方向有了更为明确的定位,真实的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具体差距,体会到学生之事无小事,在成长的道路上更需要坚持学习,不断追求进步成长。

最后,刚良对本次系列培训做了总结,对新进辅导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多希望,作为新进辅导员要更有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以做到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真正融入学生,注重发挥好自我特色,在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也做到与学生的一同成长”,勉励各位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副书记刚良介绍学院整体学生工作思路

书记带队参观校园、走访学生宿舍

团总支书记李微介绍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及活动开展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春授课

新进辅导员开展理论学习

部分辅导员学习笔记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林为新进辅导员开展培训





(编辑: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