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名师队伍 > 正文

喻凤香

2024-03-04  动物科技学院    访问量:

喻凤香,中共党员,博士,教授,青年芙蓉学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国家一级营养师、茶艺师。硕士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博士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6年至今担任食品科技系专职教师。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主持省厅级课题10余项,主持1项科研成果通过省级鉴定。发表论文30余篇,EI收录、CSCD核心、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出版专著1本,参编著作及教材3本。多次指导学生技能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2项,获得湖南省一等奖3项。指导学生“挑战杯”竞赛获得省直银奖、省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毕业设计通过率100%。

主讲课程:果蔬加工技术、食品理化检验技术、仪器分析技术、食品营养卫生

主要研究课题:1、水稻副产品综合利用及安全品质检测(湖南省发改委)。2、基于指纹图谱的玉米胚芽油掺伪甄别技术研究(湖南省自科基金)。3、米糠油的安全品质研究(湖南省科技厅)。4、米糠精深加工技术研究(湖南省科技厅)。5、道德建设引领下高校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究(湖南省社科基金教育学专项)。6、米糠方便湿面的制备及保鲜技术研究(湖南省教育厅)。7、特色红薯食品加工技术及安全营养品质研究(湖南省农业农村厅)。8、食品安全教育体系的构建(湖南省教育厅)。9、湖南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监管体系研究(湖南省社科院省情决策与咨询课题结题)。

发明专利:1、一种利用化学计量法定性检测植物油中掺伪油脂的方法。2、一种快速鉴别植物油种类的判别分析法。3、一种利用特征脂肪酸快速检测米糠油纯度的方法。4、一种低酸值米糠油的制备方法。

代表性成果:1、《谷物胚芽油掺伪检测技术》,科技出版社,独著。2、基于指纹图谱相似度的米糠油掺伪检测方法研究,中国粮油学报(EI收录)。3、“稻米油掺伪检测技术及应用”成果通过鉴定。

主要获奖:1、“粮食储藏与加工中的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食品安全教育体系的构建》课题研究获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成果二等奖。3、教改论文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编辑:李萍)